今天是:
校内新闻
  首页 > 校内新闻 >正文

2021赛季全国体育院校篮球联赛(SCBA)在山东济南拉开战幕

发布日期:2021-06-09 08:01:00  点击次数:


​  6月8日,2021赛季全国体育院校篮球联赛开赛仪式暨揭幕战在山东体育学院篮球馆举行。篮球联赛(SCBA)由国家体育总局科教司、青少年体育司,中国篮球协会,全国运动训练竞赛联盟,山东省教育厅,山东省体育局为指导单位,山东体育学院、济南文旅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主办,国家篮球学院承办。

  本赛季联赛将沿用赛会制的办赛方式,主题为“继续战”,宣传口号为“热爱,让我们站在一起;信念,让我们奋战到底”。体育院校组比赛于6月8-14日在山东体育学院篮球馆和济炼篮球馆同时举行,共有来自全国14所体育院校的男、女25支球队参加比赛。综合院校组比赛与全国总决赛将在9-10月期间举行。

  原亚洲篮球联合会中央局主席、国家体育总局篮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信兰成出席开赛式,山东省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李政宣布2021赛季全国体育院校篮球联赛开赛。


  山东体育学院党委书记、国家篮球学院院长王毅,济南文旅发展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方连庆,全国运动训练竞赛联盟执行主席、武汉体育学院副校长张飙,中国篮球协会副主席、教练员委员会主任、国家篮球学院首席技术顾问宫鲁鸣分别致辞。

  山东体育学院院长毛德伟方连庆陪同山东省篮球协会会长、山东西王男篮主教练兼俱乐部总经理巩晓彬为揭幕战开球。揭幕战由山东体育学院男队对阵上海体育学院男队。

  宫鲁鸣在致辞中表示“体育强国”“健康中国”已经上升为国家战略。近平总书记指出,“三大球”是体育强国的标志,篮球要为我国“三大球”振兴作出努力。山东体育学院成立国家篮球学院,建设运动监控大数据中心等平台,改革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依靠社会、依托市场,发起SCBA篮球联赛,持续打造赛事品牌,为篮球事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这是贯彻《体育强国建设纲要》的积极举措,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的生动实践,具有重要的示范引领作用。体育院校是体育强国建设的重要力量,希望各高校进一步发挥人才聚集优势,开展科技攻关,参与竞技体育发展,服务奥运备战,为“三大球”振兴、“体育强国梦”“中国梦”贡献新的力量。希望SCBA联赛能够继续发挥平台引领作用,凝聚体育院校的特色与优势,提升运动训练水平,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打造篮球后备人才培养的摇篮。

  王毅在致辞中表示,近年来山东体育学院坚持“对接需求、协同创新、集聚特色”的发展理念,不断强化体育本体特色,推进以需求为导向的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坚定不移走内涵式发展道路,2020年底被国家体育总局授予“全国体育事业突出贡献奖”,并荣获“山东省五一劳动奖状”。SCBA篮球联赛以国家篮球学院为依托,举办五年来,遵循专业化、社会化和市场化办赛理念,社会关注度、美誉度不断提升,获得“全国十佳最有价值新锐赛事”“年度最具影响力赛事”等荣誉,对提升篮球运动训练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推广校园篮球文化,振兴“三大球”贡献了高校智慧和力量。


  张飙表示,建设体育强国,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一个重要目标,是我们党在迈向新时代、开启新征程、续写新篇章的历史关键点上对体育发出的动员令、吹响的冲锋号,更是加快推进体育强国建设的行军令。全国运动训练竞赛联盟作为体育竞赛交流平台,近年来积极发挥引领作用,进一步扩军扩容,整合高等院校资源,服务于国家体育发展新战略,不断提升竞技体育后备人才质量,提升影响力和竞争力。SCBA篮球联赛是展示我国专业体育高等院校篮球项目教学、训练、竞赛水平的重要机会,也是对高等院校篮球运动员竞技水平的一次大检阅。他希望裁判员、各参赛院校、运动员做到文明比赛、文明交流。

  方连庆表示,在体育板块方面,文旅集团以项目建设和招商引资为龙头,不断加快核心文化旅游体育类资产的注入整合和包装运营,初步形成文化、旅游、体育、会展、康养、园林等多元共生、多业共赢的大文旅产业生态集群,全面构建全市文化旅游项目开发建设平台、运营管理平台,推动全市文化旅游产业繁荣发展。SCBA篮球联赛的成功举办,将进一步推动形成联赛带动促进体教融合发展的人才培养新模式,弘扬中华体育精神、坚定体育文化自信,推动“体育+”成为强省会建设新引擎,擦亮城市体育文化品牌,促进泉城体育文化事业发展再上新台阶。

  国际级裁判员张磊代表裁判员宣誓,广州体育学院女篮运动员陈明伶代表运动员宣誓。

  开赛仪式上,山东体育学院体育艺术学院表演了动感啦啦《GirlsChange》街舞串烧《Stayreal》体育舞蹈《碰撞》技巧啦啦操《炫技》,点燃起全场观众的激情。

  全国体育院校篮球联赛SCBA是山东体育学院响应国家体育总局“一校一品牌,一校一赛事”的号召,于2016年发起并承办。SCBA联赛作为具有专业特色的校园篮球赛事,经过几年的积累,已经成为促进中国校园篮球共同发展与差异化互补的国家级赛事平台,SCBA联赛将继续秉持“开放、超越、共享”的发展理念,凝聚各体育院校特色与优势,营造“共商、共建、共享”的联赛氛围,带动体育院校篮球事业发展,为促进体教融合、振兴三大球和建设体育强国贡献力量。

  出席开赛仪式的还有,国家篮球学院执行院长、原北京体育大学校长池建,国家篮球学院技术顾问、原国家女子篮球队主教练孙凤武,原山东体育学院副校长、国家篮球学院常务副院长谷忠德,国家篮球学院特聘专家、首都体育学院教授王守恒,全国运动训练竞赛联盟秘书长徐伟宏,山东省教育厅体卫艺处处长孙乐为,山东省体育局科教处处长许铁军,山东省篮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魏淑波,联赛组委会秘书长、山东体育学院竞赛处处长姚卫国,国家篮球学院副院长张疆之,济南文旅发展集团文体部部长刘军,泰安柏年健康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夏冬梅,特邀嘉宾孙宝生、梁希怡等

版权所有 山东体育学院党委办公室 

联系我们 电话: 0531-89655015  地址:济南世纪大道1060号山东体育学院办公室216室 邮编:250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