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理论学习
  首页 > 理论学习 >正文

从“三驾马车”看中国明年经济结构调整方向

发布日期:2011-03-03 00:00:00  点击次数:


 

新华网北京12月10日电本月7日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部署明年经济发展战略时明确提出,将继续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着力调整经济结构和转变增长方式。 

 事实上,从今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中央将往年经济发展“又快又好”的口号转变为“又好又快”就可以看出,中国经济增长模式在保持快速增长同时,已经向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迈出了重要一步。

 "我们很高兴看到经济结构调整和努力建设和谐社会已经成为中国明年重要的经济政策目标,过度投资和经济增长模式等方面的问题必须通过结构性改革来加以解决。”世界银行中国局局长杜大伟说。

世界银行最新发布的《中国经济季报》指出,中国未来面临的长期结构性挑战就是如何实现经济的结构性调整。中国应转变依靠投资和出口推动经济增长的模式,更多地发挥消费的作用,从而有助于解决经济发展中面临的很多问题。

伴随中央宏观调控力度的加强,中国经济正朝着预期方向发展,但从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来看,投资增长过快、消费相对不足、贸易逆差扩大的结构性矛盾依旧突出。

 今年以来中国出台的一系列紧缩措施使投资增速受到抑制,城镇投资增长率已经从6月份的33.7%回落到10月份的16.8%,但在建项目规模偏大的局面一时难以扭转。截至10月底,城镇50万元以上施工项目累计24.9万个,计划总投资19.4万亿元,一些地方投资冲动依然强烈。

与此同时,投资和消费比例失衡态势继续扩大。今年前三季度中国最终消费占GDP的比重仅为51.1%,而在20世纪80年代最终消费占GDP的比重曾达62%。另外,今年前三季度投资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49.9%,而消费仅为35.7%。

"当前最终消费占GDP的比重已降到历史最低水平。经济增长过度依赖投资,国内消费需求相对不足问题在加剧。”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苏宁指出。

在顺差不断扩大,外汇储备攀升至约1万亿美元的背景下,国际收支不平衡矛盾突出。海关总署数据显示,前11个月中国累计实现贸易顺差1570亿美元,同比增加660亿美元。近年来,过大的贸易顺差引发了诸多贸易摩擦,中国贸易政策、外汇政策压力倍增。

摩根大通预计,中国今年贸易顺差占GDP的比重将由去年的5.5%升至8%。摩根大通日前发布的中国经济2007年预测报告指出,随着经济增长对贸易依存度的增加,明年中国经济的最大风险将来自于外部。

针对突出存在的经济结构性矛盾,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明年中国将继续货币和财政调控政策“双稳健”,正确处理好投资和消费、内需和外需的关系,最根本的是扩大国内消费需求。

根据部署,明年经济工作的着力点就是要合理控制投资增长,努力优化投资结构。坚持以增加居民消费尤其是农民消费为重点,加快调整国民收入分配格局,努力提高农民和城镇低收入者收入水平和消费能力。

在保持出口和利用外资合理增长的同时,中国将积极扩大进口,积极有序地扩大境外投资合作。以优化进出口商品结构为重点,加快转变外贸增长方式。以引进先进技术、先进管理和海外智力为重点,提高利用外资质量。

"随着这些措施的到位,中国有望在2007年迎来消费的快速扩张,国际收支不平衡问题也将有所缓解。”杜大伟说。

版权所有 山东体育学院党委办公室 

联系我们 电话: 0531-89655015  地址:济南世纪大道1060号山东体育学院办公室216室 邮编:250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