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工作动态
  首页 > 工作动态 >正文

韩冬院长在新学期工作部署会上的讲话

发布日期:2015-03-02 00:00:00  点击次数:


各位老师、同志们:

    大家上午好!

首先代表院党委、院行政给全体教职工拜年,祝大家阖家幸福、身体健康、万事吉祥!衷心感谢大家在过去的一年里为学校建设发展付出的汗水和做出的贡献。这次会议主要讲四个方面的问题。

一、关于2014年主要工作总结

过去的2014年,学院以“党代会”、“双代会”两会为契机,狠抓内涵发展,大力实施强校战略,抓队伍、抓改革、抓民生、抓党建,顺利完成既定的工作。这是对2014年工作情况的基本判定。具体说,重点做了以下八项主要工作:

(一)成功召开了第三次党代会,选举了一个好班子、通过了一个好报告、形成了一个好思路、确定了一套好战略。2014年10月16-17日,学校召开了第三次党代会。大会选举张松林为党委书记,韩冬为党委副书记、院长,张云龙为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因年龄原因,潘耀滨、葛新发、闫立亮、高海滨不再担任领导职务;副院长张艳霞,党委委员、副院长谷忠德、原维佳、毛莉虹留任,新增毛德伟担任党委委员、副院长。学校党委班子职数下降了,但年龄结构、知识结构、学历结构得到了改善。经过半年的工作检验,党委班子的领导能力、创新精神、协作意识特别是工作干劲进一步提升。大会通过了《全面深化改革、加快内涵发展,为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体育院校而努力奋斗》的党委工作报告,客观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成绩,实事求是对学院未来五年进行了规划。报告提出了今后一个时期以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体育院校为目标,以深化改革创新、加快内涵发展为主线,确定了一个好思路。在2012年战略发展研讨会提出的三大发展战略基础上,经多方谋划和思考,在第三次党代会上丰富发展为“质量立校、人才强校、科研兴校、文化铸校、依法治校”五大战略,形成了一套好战略。

(二)顺利召开第四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11月20-21日,学校召开第四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大会的核心内容是通过了《山东体育学院章程》,主要收获,一句话表述就是为现代大学制度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

(三)日照校区管理委员会成立,两地办学模式改革进一步发展。针对两地办学的实际情况和日照校区闲置资源严重的现象,学校一直在思考:日照校区怎么办?如何提高办学效益?如何安排济南、日照两个校区的管理布局?经过数年研讨,学校根据社会对人才需求的变化,以培训创收及为全体教职工打造舒适的休假环境为出发点,提出了日照校区相对独立办学模式(例如日照校区可单独招聘,以解决部分专业日照校区师资不足的情况),进一步盘活资源、优化资源。8月21日,学院下发《中共山东体育学院委员会关于成立日照校区管理委员会的通知》,副院长原维佳任日照校区管理委员会主任,王必琪、单兆升任副主任。经过半年多的实践,证明这种管理模式更加科学化、高效率,管理质量有明显提升。

(四)新一轮处级班子以及处科级干部调整工作完成,干部队伍建设、干事创业能力进一步增强,学院工作出现了新气象、新局面。6月至7月份,学校顺利完成了33个处级班子、116名处级干部和209名科级干部的调整工作,没有超职数配备;19个党总支、71个党支部完成换届选举工作;增设了1个教学单位和1个教辅单位,更名了2个教学单位为二级学院。

(五)教职工及离退休老干部的工资补贴增长,教职工幸福指数有一定提升。2014年按照省政府要求,学校实施了在职人员基础性绩效工资改革,建立了离退休人员“单位补贴”,离退休人员月增资约510元。在学校经费收入比较低的情况下,将保民生作为学校财政工作的第一要务,大幅度提高青年讲师课时费,术科老师课时费不再打折,特别是近两年来在落实上级有关文件精神、兑现补贴奖金等福利方面,走在了全省高校的前列。

(六)学术梯队建设稳步推进,学校科研能力进一步增强。2014年,根据人才发展战略出台的文件,3月学校公布了首批学术梯队建设工程岗位人选名单;4月学校分别与5名学术带头人和8名青年学术新秀签订了任务书,实现责权利对等。2014年全年共获得各类科研课题36项,经费130.7万元;获得山东高等学校优秀科研成果奖5项;承办山东社科论坛——休闲体育与社会发展研讨会,并被评为2014年山东省社科优秀论坛。年末,学校2015年的课题申报工作(特别是国家社科课题、国家自然科学课题的申报)出现了前所未有的大好局面,科研工作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形势,值得点赞。

(七)学生工作、竞赛训练工作成绩优异,学校影响力进一步扩大。学校自2014级学生起在全日制在校本科生中开展大学生素质拓展与实践活动学分评定工作,这项工作非常有意义,将对学生的能力培养起到积极促进作用。运动一系2014级学生孙一文获得仁川亚运会和亚洲锦标赛女子重剑团体项目金牌各1枚,体育系学生获得全国体院杯田径锦标赛金牌4枚,武术系中国跤代表队获得金牌12枚,体育艺术系获得中韩国际体育舞蹈大赛院校组第一名等。运动基础科学学院2014级英语专业学生陈志超拾金不昧、捡万元现金归还失主的先进事迹在网络和社会上引起了强烈反响,学校对此进行了通报表扬,并给予陈志超减免此后三年学费的表彰奖励,得到社会的广泛认可和赞誉。

(八)经营创收工作有所突破,学校保障能力进一步增强。实业开发总公司全年实现房租收入1038万元,日照校区开发培训部实现创收450余万元,都较去年大幅增加。9月,学校投资2000万元兴建的学生宿舍1号楼竣工投入使用,2014级新生入住。10月,学校在新建宿舍楼有限的房源中挤出一层房间,率先在驻济高校新校区中解决了教师午休问题。

二、关于办学中存在的困难

2014年我们学院各项工作取得了很大成绩,但是我们也要清醒的认识到学院办学还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一是办学经费严重不足。在学校财政紧张的情况下,必须把钱都花到刀刃上,各部门一定要会当家、俭持家,严格按照财务预算要求持家做事。

二是人才和科研工作依然薄弱。从这几年学校在全国高校榜的排名来看,主要是缺在科研上。人才质量不强、科研水平低下,这是影响科学发展的主要障碍,必须挖潜力、引外力、激活力。我们要遵循高教规律逐步跟上,这绝不是一朝一夕之功。

三、关于2015年的主要工作

2015年,学校将严格按照第三次党代会的工作要求,围绕五大战略立足工作,细化措施,政策落地,务求实效。

(一)立足质量立校。(此项工作由副院长谷忠德牵头负责)一是以好本科教学质量评估审核评估工作为抓手,切实搞好本科教学工作。二是以调动教师教学积极性和引导学生良好学风为核心,认真做好本科质量提升工程。三是做好国家级教学改革试点专业和骨干学科实验室建设平台评估验收工作。四是筹备召开教学工作会议。五是抓好生源基地建设,召开招生研讨会,切实提高生源数量和质量。六是创新竞赛训练体系。

(二)夯实人才强校。(此项工作由副院长毛莉虹牵头负责)一是做好人才队伍建设总体规划,挖掘潜力、激发活力、吸引外力。二是修订职称评审打分标准,完善教学效果评价环节,上半年要完成2015年度申报职称评审教师的教学效果评价工作;探索实施教师分类管理制度改革,制定教师分类管理改革方案;完善各类教师岗位的职责、考核标准和办法,将分类管理与职称评聘、竞聘上岗、深化奖励性绩效工资改革有机衔接,形成科学合理的人才激励机制。三是建立教师队伍培养体系。

(三)抓好科研兴校。(此项工作由副院长毛德伟牵头负责)一是修改完善《课题配套经费管理办法》,总额不变,使用前移,增加科研人员的使用比例。二是规范探索课题申报新模式。明确科研处、各院系部、教师本人的工作职责,明确博士、教授、年轻教师等各层次人员课题申报的主攻方向和方面,做好引导,加大国家社科、国家自然基金课题的奖励力度。三是积极筹建山东省科学健身指导中心。四是成立体育器材研究所。五是申报建立国家体育总局健身指导和健康促进重点实验室。六是申报山东省科技厅体育器材研发重点实验室。

(四)做实文化铸校。(此项工作由副书记张云龙牵头负责)一是继续做好校园网络宣传工作,提高学校影响力。各单位负责同志必须高度重视二级网站的建设,把各单位自己的二级网站建设好。二是多开讲座,组织“读书活动”,提高学生综合文化素质。三是将学生社会服务工作做成品牌。四是做好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引导工作,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方面积极探索。五是要抓好学生基础文明、宿舍文明建设。六是继续抓好体育文化科研工作。七是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出台《山东体育学院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实施意见》。八是争取校史馆早日开馆。

(五)强化依法治校。(此项工作由副院长毛莉虹牵头负责)一是总体安排,按照“党委领导、院长负责、教授治学、民主管理”方向,积极探索在政府宏观领导下,依法治校、面向社会、自主办学的现代大学制度。二是选举新一届学术委员会,落实学术委员会职权职责以及在大学内部治理体系中的地位。选举产生学位、科研、教学等分委员会。三是扎实做好各部门规章制度的废改立工作,编印《山东体育学院制度汇编》。四是增强制度意识,严格按章办事,坚持用好制度管好人、用好物、办好事。各职能处室、各系部要增强法制观念,淡化人治和权力意识,形成遵纪守法的良好习惯,以及整体和谐共存发展的良好氛围。

四、几点要求与希望

对于2015年的主要工作,各职能部门、各院系部要对照任务逐条细化,落到实处,做出实绩。具体要做到“三个要有”:

(一)要有工作目标。党代会规划了学院未来5年的目标,对2015年的目标做了宏观部署,各部门要提出本单位的年度目标、月目标,杜绝上班“一杯茶、一个网、一张报纸”的懒散作风,切实对工作有规划、有目标、有任务。

(二)要有工作措施。工作有了目标后,要考虑采取哪些措施,扎扎实实努力完成任务、达到目标。要过河就要解决船和桥的问题,过哪几条河、修桥还是造船?要实干就必须要有措施、有办法。

(三)要有工作成绩。2014年底,全院33个处级单位进行了述职,一年中做了哪些工作、干了几件实事、取得了什么样的成绩,大家一目了然。2015年年底,我们将继续开展处级单位述职。因此,大家要戒除空话、大话、虚话和套话,努力做出实绩。

学院2014年各方面的工作都顺利完成既定任务,取得的工作成绩是大家艰辛付出、共同努力的结果。再次祝愿全体教职员工身体健康、阖家幸福,祝愿学校在新的一年有更好更快的发展!

版权所有 山东体育学院党委办公室 

联系我们 电话: 0531-89655015  地址:济南世纪大道1060号山东体育学院办公室216室 邮编:250102